陌生的熟悉笑臉



 禮拜二的汽車駕照考試未能如預期通過,當然經歷了猛烈的情緒轉折,甚至還有諸多的觀察與思考,讓我發現自己果然適合成為一位社會人文的學習者,但我尚未完全釐清這些,因此沒有要書寫這則故事,今天寫些別的。



 中午吃飯時,看到一個陌生人對著我打招呼,我有些嚇一跳,但還是禮貌性地揮手,非常熟悉的笑臉,但就是忘記在哪裡認識這人。他點了餐後,在我旁邊的椅子坐下開始寒暄。



 「很久不見,竟然在這邊遇到你。」我友善地回應他是啊是啊,可是腦袋仍然不斷高速運轉搜尋各個場合的記憶,但無法得出正確的配對。 

 「你有沒有去找代課或教甄啊?」這句話就足以讓我刪去大半名單,我直覺反應沒有欸,可是不知道對方到底是誰的狀況下,回答什麼都感覺違心。 

 「你還有在某老師那邊幫忙嗎?」他說出教育實習時的輔導老師名字,我非常訝異,這表示我在前半秒自以為已得證的現況被打破,這人到底是誰?我內心這樣吶喊。 

 「我剛好送貨送到這附近,所以就來這邊吃飯。」啊啊啊啊啊!突然,所有的記憶與線索都串起來了,我在心中不禁暗笑,難怪這張親切的笑臉這麼熟悉。 



 他是實習學校老師們長期配合的書店老闆,常常在辦公室穿梭,我忙到心力交瘁時,那總是堆滿笑容的臉,以及「老師您好!」的問候,令人印象深刻。



 在一碗拉麵的時間當中,我們聊了起來,談到教師超額、教材配送、房價問題、孩童使用手機等等。他還加了一球麵,「來學生的地方吃飯就是能夠『吃粗飽』,真好。」他說。 

 「我們竟然在這遇到,真是有緣。」他臨走前稍稍鞠躬說道,我也回應他一句「辛苦了。」在這茫然的人生階段,這是否是個未來有可能再度站上杏壇的暗喻? 

  從完成實習、通過教檢到目前處在蓋波(gap)期,各方親朋好友的關心就沒斷過,不論是未來方向、日常動態,甚至教甄訊息,也如雪片般飛來,真的非常感謝。而我在經過半年的沉潛後,前方的路有慢慢成形的態勢。



 我看似隻身一人,但其實並沒有,上主安放著夥伴們,我想起詩篇二十三篇。



 正巧,一年前的今天,我正式開始為期半年的教育實習,僅以此文紀念。



 Suhong
 台灣.台中.西屯菁埔仔
 2019.08.01 22: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