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田野筆記之三|誤闖與違和感



 今天是政大台文所講座第四周的課程,繼上禮拜得知從文湖線動物園站前往政大比較順之後,我就捨棄了新店線景美站轉搭棕6的路線。

 早上搭著文湖線,中運量的一節節車廂莫名可愛,看著窗外風景也不錯。而我更進一步,回程時直接嘗試搭著綠1公車穿過信義快速道路抵達市區的方案。對我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



 然而,一不留意,我卻無意闖入高樓群集的地方,從公車窗戶往上仰看,興奮退去,逐漸轉為冷灰色。我怎麼來到這裡?

 說不上為何,但看著一零一大樓、市政府、世貿、微風廣場等那些只能在電視上聽聞的名詞,就這樣映入眼簾,有種詭異的感覺。



 原先想直接轉搭捷運返抵北車,但好奇心驅使我往人潮走去(是的,請搭配《冰菓》女主角千反田那響亮的名台詞:「私、気になります!」)

 靠著方向感,慢慢朝往一零一的方向去,建物之間的筆直大道依序種了樹,街頭藝人佔據著他們認為最好的位置,各式各樣的悠閒人們隨己意走著,耳邊圍繞輕快的音樂。

 那刻,我還以為我不在台灣。



 走到一半,我抬頭望著一零一,內心突然憤慨道:為什麼?為何這裡的人們能夠享受這些?他們為什麼有這麼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他們為何有如此耀眼的設備環境?這樣的繁榮到底又是奠基在什麼之上呢?

 我想起了家鄉南國的種種,還有某個就來自這裡但受到市民萬般期待卻不斷嫌棄與胡搞我的故鄉甚至違背承諾的那張政客嘴臉,我轉身大步離去。



 「我想回家」,這樣的心聲浮現,我就是想離開這裡,這個我曾經嚮往的城市。也許哪天,我會再度喜歡上這裡,但,不是現在。

 我突然感到一陣噁心,清楚地意識到自己與周圍格格不入,我非常強烈地感受到某種違和感。南方的血液吶喊著,不願被這座都市收編吞吃,那似乎是種天生的反抗意識。



 然後,閉上眼,腦中的畫面如電影分鏡般由黑淡入。那帶點鹹味的港口、坐落在運河邊的舊市役所、穿梭城市間的青草色輕軌列車,宛如近在眼前的北大武山稜、隨風搖曳的椰子樹、奮力拍打濺起水花的水車,以及強風吹拂的冷冽、山脊上一望無際的紅土田地、遠方高聳卻看不清的煙囪。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這樣喃喃自語道。



 Suhong
 構思於台灣.「盆地國」
 書寫於台灣.台中.西屯菁埔仔
 2019.08.03 22:4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