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無雷微雜感



 實在太累了,在外奔波一整天。從早到晚,好多新發現與感想,暗自下定決心近期要把今天早上意外參與的人文生態論壇做個梳理。

 但不是今晚。因為我去看了新海誠的最新監督作品-「天気の子」,趁還沒不小心看任何影評或分析之前,寫個不專業的個人短評,當然,是無雷的。

 不過先打預防針,我自認對新海誠動畫有半專業研究,所以採主觀的嚴格標準,如果易受他人評價影響的讀者還沒觀影,建議現在可以按返回上一頁。


 期待好久了,這幾天因為準備碩班備審資料搞得焦頭爛額、滿腦混亂的我,終於能進電影院看天氣之子。

 背景以及光影變化依然是十分精細美麗,不愧是新海誠導演的作品,但少許(應該)有用到3D繪圖的地方,對喜歡日本手繪動畫的我來說,總是看不習慣。

 劇情就稍微過於平舖直述,走向易於猜測,因此沒有太大的驚喜感或轉折點。另外,在日常的描寫表現中有些誇張,對寫實感頗重的新海誠作品會顯得違和。

 但在世界觀的角度來看,故事的設定與格局仍舊帶有新海誠獨特的世界系風格,但很可惜的是,本應成為全片基礎的背景(日本傳統信仰)設定被淡化,感覺就少了點什麼。

 我最喜歡的還是配樂,稍稍補足我對劇情太直線易懂的牢騷,看來天氣之子的OST又會是之後很常陪我讀書、工作的最佳夥伴了。 

 不過我必須表明一下立場,因為太喜歡新海誠的歷代作品,期待太久,可能抱著太高的希望進去電影院,而且我發現自己當時太過理性,沒有完全融入劇情中,所以個人有些小失望,如果有機會看二刷,應該會有不同的發現。



 夠無雷短評了吧,觀影中途,我就能同感先前所看到網路上來自各方網友的各式各樣觀後感與短評了。例如「東京一直在下雨,下到連我都覺得渾身濕透」或「評價完全兩極」等。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能夠在大螢幕觀賞天氣之子,這是一部優秀的動畫作品,推薦大家,真的值得一看。 

 而且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看場電影,走出戲院的你的人生似乎會變的不一樣,至少繃緊的神經得到抒發,能夠踏著輕快的步伐與心境返家。 


 分享個片中曲之一 大丈夫(野田洋次郎/RADWIMPS)

          〈大丈夫〉歌詞中日翻譯+微解析



 不過如果要用一句話作為我的結論,那就是:

 請還給我以前那個「總是讓人殘念」的新海誠導演啊!

 以上。


 Suhong
 於台灣.台中.西屯菁埔仔
 2019.10.03 23:51


 PS.忘記拍海報,只好去Pinterest找圖來拍...(然後今晚台中的空氣真是糟到難以言喻,天氣之子裡的東京一直下雨,台中乾脆拍一部「空汙之子」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