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書挑戰之二|小國的靈魂



 前情提要:好友顥兄指名我完成一項任務,每天放出一本書的封面照,為期一周。雖然我已經打破「連續」的遊戲規則,但我還是會以偷懶的方式,完成七篇的貼書挑戰。


 DAY 2

自二十世紀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提出「性格決定命運」之說,這句話所能涵蓋的範疇,可能已不光侷限在精神病理現象,民族的性格,不也同時左右了國家的命運?好鬥者帶來戰爭,怯懦者扶植獨裁,皆有史蹟斑斑可考。挪威是什麼?也許還是個次要的問題,它所代表的民族性能對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啟迪作用,或許才是我於字裡行間最真摯期待的想像。
李濠仲,《小國的靈魂:挪威的生存之道》,2013,衛城,p.15。

  我從高中時期開始,便對各國的「民族性」充滿好奇,也許是在社會科課本中學到了更廣闊的世界後,並不滿足於教科書的冰冷文字與圖片。

 不諱言,我對「民族性」的啟蒙來自作家吳祥輝的作品,他帶領讀者認識該國並拉回台灣處境反思,對我是相當新鮮的體驗。但自己後來發現他的立論帶有強烈的個人偏見與世界觀,加上前陣子作家本身失控的表現,所以我已經決定不再看他的書。 



 也因為這樣的啟蒙,我對單純的旅遊景點書沒有太大興趣,反倒對介紹當地國情、歷史、風土、文化的書籍格外喜愛。這種所謂「XX人論」或「OO論」的書,往往能從各種面向解構獨特的「民族」「思想史」,我覺得相當有趣。

 多元族群與文化的台灣島,當然不適用單一國族的書寫模式,但我們仍必須認識這些國家與民族的故事,因為這些淵遠流長的歷史經驗,都可以成為「台灣人」的借鏡,挪威就是其中一條精彩的道路。



 當我把這本書從誠品清倉展帶回家後,才發現「導讀」是由吳叡人老師寫的,我相當同意他所提到的,挪威與台灣都是「小國」,只有在清楚了解兩國的歷史圖像之後,才能一筆一畫描繪出未來的航道。

 台灣社會長期以來「重物質輕人文」的現象,造成思想淺薄的困境,然則,「思想」是一民族或一國家成立之基礎,若沒有由下而上的共同建構與認同,這個「共同體」不過是虛假的、隨時會崩壞的、內部分歧混亂的「精神錯亂體」,這也是為何我會說,中華民國台灣必須再一次進行「創制」或「複決」的原因。(而且請讀者注意,我所指稱的行動範疇並非僅限縮於政治制度層面上。)



 我們,「台灣」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這些符號、圖騰、論述與意識,到底代表著什麼意義?我們有沒有夠堅定的心志與創意來構建我們的「主體論」?

 如同挪威人,雖不斷遭到大國侵略、佔領、附庸、瓜分與利用,但他們努力釐清自己是誰,想要擁抱何種價值,一點一滴完成對「家國」的想像。

 1814年制定憲法、1905年終於取得獨立地位、1970年代因發現石油的經濟起飛,到現今的多元移民社會,挪威已不是單屬於維京人的挪威,這可以給台灣什麼啟示?



 我想,封面上雖貼著75折的貼紙,但生存之道可不能打折。我們若把「本地」當作我們的「家」,也許這本《小國的靈魂》可成為「台灣人」邁向海洋的行動指南針之一。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19.10.11 23:3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