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書挑戰之五|冰菓



 前情提要:好友顥兄指名我完成一項任務,每天放出一本書的封面照,為期一周。雖然之前我已經打破「連續」的遊戲規則,並貌似以「雙日一篇」的頻率進行著,目前已進行至後半部分,正緩慢地陸續完成七篇的貼書挑戰。
 DAY 5
珍惜地球資源的「節能」正是我的行事準則,以標語方式來表現就是-「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盡快做。」
米澤穗信,《冰菓》,2011,獨步文化,p.13。
 我這人其實很少看文學類的書籍,到大學也是讀到大三後期才猛然想起應該多多運用圖書館豐富的館藏,好好補足自身對東、西方經典文學閱讀的缺乏,也算看了幾本指標性文學作品,如《雙城記》、《咆哮山莊》、《人間失格》與《古都》等等。

 但米澤穗信的《冰菓》是我在高中時代就愛上的書,原因是日本的京都動畫將這個系列改編成動畫,促使我去買了原作小說,一看就愛上了。



 《冰菓》是米澤穗信的「古籍研究社系列」(〈古典部〉シリーズ)首部曲,屬於校園推理小說,很符合我的口味,既沒有殺人見血,也沒有過多的懸疑成分。

 故事圍繞在神山高中古典部一行人身上,以解決日常大小事為主軸,這種必須細微觀察的「微推理」,也促使我更加仔細地觀察自己的生活,也更能體會到生活的樂趣,而這樣的習慣一直延續至今,某種程度上改變了我的人生態度。



 男主角折木奉太郎以「節能主義者」自居,這句「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盡快做」名言也成為我努力達成的準則之一。而動畫版的女主角千反田愛瑠更是得我心,根本都快變成我的戀愛理想型(誤)。話說,我買書後,出版社配合動畫化推出動畫版書衣,《冰菓》是愛瑠當封面,殘念啊。

 由京都動畫改編為動畫真是奇蹟似的搭配,也是因為這部作品使我成為「京阿尼控」,更是我逢人就極力推薦的作品,至今仍是我常常重複看的動畫,其精細的作畫以及巧妙的運鏡呈現,將書中的推理過程完整地呈現,是很適合作為看動畫的入門作。



 要特別紀念一下《冰菓》的監督武本康弘(47)、角色原案西屋太志(37)、色彩設計石田奈央美(49)的三位主要人員,以及曾參與製作卻不幸在大火中喪生的動畫師們。

 作者仍在持續創作「古籍研究社系列」,因此他們的故事暫時還沒結束,而這也是我買齊所有作品的唯一一個小說系列,就知道我有多喜歡。

 順道一提,我某天和家母通電話時,談到自己毫無動力,整個人癱軟在家都不想動,她竟然說出奉太郎的個人信條,讓我嚇一跳,這才知道家母把放在我書架上的《冰菓》拿來看,而且還覺得很有趣,就這樣閱讀下去了。



 看來,米澤穗信的「古籍研究社系列」,不管是原作小說或是改編動畫,真的都很值得一看。(欸兜捏...至於真人版電影的部分,請自行斟酌...)


 Suhong
 台灣.台中西屯.菁埔仔
 2019.10.17 23:5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