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書挑戰之三|御宅學



 前情提要:好友顥兄指名我完成一項任務,每天放出一本書的封面照,為期一周。雖然我已經打破「連續」的遊戲規則,但貌似以「雙日一篇」的頻率進行著,可望順利完成七篇的貼書挑戰。
 DAY 3
「御宅族是誕生於映像世紀、資訊洪流中的New Type。」這句話依然成立;御宅族、御宅文化並沒有死,只是隨著時代的潮流,持續演化出新的面貌。
傻呼嚕同盟,《御宅學》,2013,皇冠,p.31。
 我常說,這本《御宅學》是我的第一門大學通識課。

 剛得知考上東海大學後,偶然在書店看到這本新出爐的書,眼睛一亮。首先,這本書是東海大學通識課「御宅學:文化、科技、經濟、創作」的精華紀錄,作為準東大生當然興奮異常。再來,當時的我剛踏入御宅圈不久,並不滿足於單純看動畫,正需要一本概論書來了解日本御宅產業。



 畢竟是課程實錄,這本書以對話文體作為基底,從「御宅」(おたく)的意義開始談起,介紹其定義、型態與變化,直指社會對「御宅」的誤解乃是帶有錯誤刻板負面印象造成。也進入日本戰後動畫史的梳理,見證自五零年代開始至今的重新崛起、高速成長、泡沫汙名化危機與資訊爆炸的階段。

 我覺得最厲害的是,本書針對御宅產業進行經濟面向的分析,包含漫畫創作、動畫製作、外銷輸出的探討。隨後的篇章則以模型文化、電玩等當代御宅議題為主軸,試圖解構龐大的ACG(Animation, Comics, Game)產業鏈,是相當完整的概論書。

 而且,這個作者「傻呼嚕同盟」的多人集團,貌似大都是大學裡教書的老師,還募資創作國產長篇動畫《重甲機神:神降臨》,耗時十二年的製作,即將在今年十一月初上映,頗有致敬意味。



 我常拿1998年的《魔法阿嬤》出來當作例子,若是當年該片有獲得金馬獎,說不定就是臺灣動畫產業的再啟蒙時刻。二十年後,《幸福路上》這部臺灣動畫片不僅獲得金馬獎,更踏遍全球摘得多個獎項,也是我最喜歡的動畫電影之一。(我就是對2D動畫情有獨鍾)

 「原來臺灣也能夠製作出這麼優秀、感人與精細的動畫啊!」我這麼想著。


 然而,臺灣作為文化混雜與融合的場域,題材豐富性絕不輸別人,雖我們在數位遊戲等御宅次領域表現亮眼,但整體的ACG產業仍有一大段路要走,這些則與政府政策、社會文化、產業結構以及教育養成制度息息相關。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本書打破了我對「動畫」的認識,使我開始去思考更多,大學時期的倫理學報告就是其中一例:我引用了《少女終末旅行》和《心靈判官》兩部動畫來說明無倫理生活的可能性。


 若延伸「御宅」的意思,其實並不侷限於ACG領域愛好者,只要有其專業之處就能被稱為某種類型的「御宅」。我總是認為,自詡為半專業動畫御宅,就必須要看見更豐富的世界。

 很可惜的,雖然我大學五年未能有機會選到「御宅學」這門課-大一太嫩選不到、大二之後未開課,據說到近年才又重新開課-但直到現在,《御宅學》仍然是我常「複習」的書。


 還有,感謝我的老友林兄,他總是包容我嘰嘰喳喳說一些「動畫話」,辛苦了,今天適逢他的生日,僅將此文章獻給他,期盼他未來能早日成為研究政治學裡某個領域的「御宅」。 (其實在我來看,如此優秀的他已經是了)

 Suhong
 臺灣.高雄.灣仔內
 2019.10.13 22:2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