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書挑戰之四|反動的修辭



 前情提要:好友顥兄指名我完成一項任務,每天放出一本書的封面照,為期一周。雖然之前我已經打破「連續」的遊戲規則,並貌似以「雙日一篇」的頻率進行著,但不幸再次食言,本篇已間隔三天才產出,正緩慢地陸續完成七篇的貼書挑戰。
 DAY 4
從最近對民主政治的反省中,我們得到兩個很有價值的洞察,一個是關於多元主義民主政體起源的歷史理解,另一個是關於維持民主政體的長期穩定與正當性的理解。人們逐漸認識到,現在多元主義政體之所以出現,不是因為先前存在著某些「基本價值」的廣泛共識,而是因為長期互相威脅挾持的各方團體,不得不承認沒有任何人有能力獲得支配權,尖銳對立團體之間的加持不下,最後終於催生了多元主義的容忍與接納。
阿爾伯特.赫緒曼(Albert O. Hirschman),《反動的修辭》,2013,左岸文化,p.229-230。

 中文版的《反叛的修辭》,還特地用額外的紅色書腰作為包裝,以台灣本地的各式新聞剪報作為背景,非常醒目,但我在拍照時把書腰拿下來,將原始封面呈現出來。

 因為我覺得封面的設計實在厲害,完全把這本書的重點清楚地呈現出來:小小的yes變成一個大大的NO。

  赫緒曼(1915-2012)是德國猶太裔的政治經濟學家,他在這本書裡梳理了近百年來西方政治史的起落,將「反動修辭」概括分為三類:悖謬論、無效論與危害論。簡單的意思是說,在面對進步派尋求社會前進的改革行動與呼聲時,站在對立面的保守派並不會直接赤裸地反對,而是會用這三種論述包裝其立場。

 稍微整理一下,可以用這樣表示:

 悖謬論|適得其反|「年金改革其實只是政治操作,而且會造成階級對立。」
 無效論|徒勞無功|「什麼小黨參政,反正到後來都會腐化啦,藍綠一樣爛。」
 危害論|顧此失彼|「婚姻平權法案會造成國家動盪、道德崩壞、天不照甲子。」

 以上是我參考書中內容,自己舉的例句,可能不是很精準,但也由此可見,這樣的言論在生活中十分常見。有趣的是,赫緒曼也同時指出進步派人士一樣會有盲點,因此有論者指出,其實赫緒曼寫的書應該叫做「堅持己見的修辭學」,這種「修辭」會導致思想僵化與社會紛擾的困境更加擴大,因為我們彼此無法好好對話。



 如同摘錄的文字所說,在一個民主政體中,最重要的應該是對話與溝通這件事情,不同立場之間的劍拔弩張與自以為義,甚或對他人言論或立場的無差別攻擊,都不利於民主社會的建立與維持。

 當然,我無可避免地又回到對基督教會社群的關懷上,容我嘆口氣,願上主幫助我們有智慧面對教會內與外的異音,而非一昧壓制與驅除。因此,赫緒曼這本書對當今的臺灣處境十分重要,也發人省思,更是直指臺灣政壇、社會亂象的根源,值得閱讀。



 Suhong
 於臺灣.台中西屯.菁埔仔
 2019/10/16 16:11

留言